Thursday, October 09, 2008

素黑心療系列2: 《一個人.不要怕》No Fear In Aloneness

Image Hosted by ImageShack.us
《一個人.不要怕》

No Fear In Aloneness

存在的核心是孤獨。

另一半就是你自己。

尋找另一半一個最諷刺的結果是,當我們以為找到時,又迫不及待要對方變得和自己一樣,將你我正反合二為一。

當你不再是你,我不再是我時,悲劇才正式開始,因為在整合的過程中,我們一廂情願把兩個一半都毀壞了,各自都受傷,為的是追求「完整」的概念。

當我們找到合拍的另一半,忘形地想要把對方合拼到自己的缺口上去時,卻發現老是合不上。因為我們忽略了一個重點:年齡讓你的品味要求需要改變了,所追求的也會改變。

大家都各自在改變,已無法變回等候了。

人是充滿變量的動物,你卻幻想有個永恆不變的匹配對象逢合你失落的另一半,這是你思維邏輯上的繆誤

真正的自我整合是自然的。

每個人都有自己的人生 You live your own life, die your own death。

沒人回跟隨你,所謂另一半是虛無的。

你的另一半就是你自己。愛並不需要等待另一半,愛就是在這一刻﹣每一個願意活好的當下。

不需要再等待另一半出現了,這是執著,反而應該準備一個可以隨時去愛的身心﹣自愛。

由自愛開始整合分裂的自己,不要從頭腦開始,也無須向外在尋找。

自愛須從心出發,觀看自己的心理狀態。

真正的治療是,洗心革命改革自己,靠自己的內在能量。

我們常身處多重多個亂局,諸多埋怨,同時將自己的需求、慾望投射在伴侶身上,以為對方就是傳說中的另一半,自己也是對方的另一半,彼此相愛才能完整地活下去,所謂“只有我才能明白他,沒有人比我更明白他”從來只是一廂情願。

急於找另一半是因為太害怕孤單一個人。

「一個人」跟「寂寞」是兩回事。

 一個人可以不寂寞,樂在其中,享受寧靜和獨處。

當兩個人無法溝通,無法欣賞彼此存在价值,無法分享愛與關懷時,也可以很寂寞。

怎樣找自己的另一半﹣自己,怎樣個「自愛」法呢?

把心安定下來,找生命的定位。

先從身心協調出發,學習自愛,平衡情緒。

emotion(情緒)是來自拉丁文:e遠離;motion流動。

因此emotion引申「遠離正常的行動」,偏離了正常的生理、心裡狀態,就是指情緒亂了章法。

心亂了,不經大腦,直接暴發情緒反應,吵架,不知如何修好,只有一股怒火,指責別人,失去自我反省的能力,自己動了氣而不自知。

平衡情緒,必須自愛。

可惜搗亂自愛的敵人偏偏是揮之不去的負面記憶。

快樂的情感很少,只有喜樂,所以記憶不深;人的七情中有六情都是負面的,所以容易勾起深刻的負面記憶。

面對負面記憶,重點不在於如何忘記或抗拒,而在於正面接受的心態。

讓它來去自由,不作干預觀照它,讓它自動消失。

當我們肯靜下來,不動,用心觀照一切的發生,心便會先靜下來,周遭也會因而安靜下來。這是能量互相交換和感染的神奇力量。

只要我們學習平靜自己,觀看而不回應,問題將會被凝固下來,不再打擾我們。

然後才有空間冷靜思考解決方案。

心太亂,就無法平衡愛、處理愛、發揮愛、留住愛。

修養自己的方法很多:可以自己去找,透過別人的經驗反照自己,亦可以和別人一起探索。

保持知覺和清醒,當情緒來時不要抗拒,讓它出現,觀看它,不回應。

照顧自己的心靈,看清自己的需要,接受自己。

不要過分要求,改變別人來滿足自己。

找回散失的自己,保持清醒,拒絕糊塗,做個自主自重自愛的人。

追求快樂是否就是自重自愛呢?

追求平靜比追求快樂可能更有意思。

要懂得抓緊快樂,但不要執著快樂。

將快樂轉化成增強內心能量的追求才更關鍵。

快樂讓情緒高漲,快下快落就會帶給自己狂歡,而過後的空虛感便更厲害,快到像沒開心過一樣。快樂就是這個意思。

我們追求的心靈狀態不以快樂為目的,它是過程或手段,重要的是保存和增強能量,提升自己的心靈質素。



序﹣鈺書

失落的一半在哪兒?

我們心裡總是感到缺失了什麼,尋找失掉的另外一半。

人世瀰漫著無間的男女之愛,也伴隨著愛的甜蜜和痛苦,而痛苦總是壓倒性盤桓在戀人心裡,因為我們都背負著思維(mind),用腦袋而不是透過心來愛。

頭腦執著痛苦多於愛。

執著自我,愛成了自虐。

故此痛苦。還理直氣壯地虐人虐己。人世的愛淪為自虐虐他的無間地獄。

這樣的愛是人的詛咒嗎?沒出路嗎?

向內找?向外找?

尋覓另一伴的真正意義是令人得以在靈性上進化。

原來太初人纇一半的性能量分離出來轉移到另一個中心,我們才有了向更高層次存在升華的靈性潛能。然而正因為如此,人失去了自我繁殖的能力,必須尋找另一個體。我們澎湃不休的性慾,每日蝕食我們的內在空虛感,我們的執意眷戀,皆源自這股莫名的驅動力:為了尋回內在割裂了的另一半生命能量,也為了更高的存在可能性。

你失落了的另一半,並不是要向外找,而是要向內找。

沒有尋回內在的另一半,沒有再次完整,你永遠不能真正去愛。每當你嘗試去愛,結果只是傷害,對人對自己。

這是我多年來最痛的領悟:如果你的內在還有沖突,如果你的內在還感到缺失,如果你的內在還未完整,盡管你自以為懷著的是愛,你的「愛」只能帶來傷害。你只會一而再地傷害身邊最親密的人。

又或者更糟糕,你只是害怕面對這原初的缺失,在命運的交錯間碰上一個人來依偎,把他的體溫,把自己害怕孤獨的占有誤以為是愛,像是漂流在茫茫大海中抓著一塊浮木不放,以為自己深愛著它。

愛是向內找的過程。在愛中,我們得以覺知存在更精微的層次。所以愛是靈性的過程,更神聖和包容的愛。

heal(治療) 和 health(健康)的共同古英語字根是 hal(完整)。治療正是「回復完整」

使你分裂、無法感受愛、痛苦的,正是你的執著,和自我

無法放開自我,迷戀自我多於愛人或愛本身。

曾經或如今,你遇上一個令你感受愛,或愛的可能的人,別執著你們之間發生過什麼,或將會發生什麼,感激他吧!朝向內在體會無須外在條件的純粹愛吧!

不管你身邊有沒有那個人,都可以展開內在的愛的旅程。

愛是無條件的。

需要投射對像的愛,盡是虛幻。

有一條簡單的原則來辨認你心裡是不是真愛:這感覺是否讓你平靜?真正的愛圍繞著平靜

,靜謐得連自我也消失了。體會過這種寧靜的芳鬱便會理解愛是沉默的意蘊。

愛是神祕的矛盾:

愛是激情澎湃的靜謐。

愛是尋找內在平靜的不凡旅程。

***

女人經常處於這種虛弱的狀態。

只有自己才能真正愛撫自己,拯救自己,不要等待外援

倒不如學習包容理解vs感受,接受vs適應之間的矛盾和衝突。

所有的傷痛是真也不是真,尤其是跟愛的本身無關,只不過是思維(mind)惹的禍。

我寧願承認,女性有其無可避免世襲背負的軟弱和感情膠著,正如男性也有他們逃不掉的死穴一樣,慾望與自尊交叉感染,未懂善後。

是的,這也許是男人最大的弱點:不懂得處理感情,管理好自己(唉,女人又何嘗不是?)。

男人無論有多溫柔細膩,政治正確,在既成男性的肉身和意識上,或多或少無法明白女人在承擔愛時,只能抓住空氣的臂彎陣痛幻想慰藉的顛簸處境。

可這並不是女人沉溺於受傷,不能自拔、自救和自愛的藉口。小心!


愛是很巧妙的,它是喜樂和悲傷,放開和佔有,關懷和自私,孤獨和相伴的同體。

執著時全部都叫人受罪,看破時全部都是感謝都是愛。

愛到底是甚麼一回事?能不能超越性別、關係、情緒、前世今生的種種業賬,純粹地啟發自己,感染別人?因為只有這樣,我們才能將業已發生的,誰是誰非,受傷害的處境放下,不再執著,不再否定,面對當下,對生命真正的寬容,溶化所有思維二分和形相差異的角力?愛能不能提升至更高的層次,我們就純粹地活在愛的本身?

沒有對愛深刻的體驗和經歷,不可能寫真誠的愛;吊詭的是因為愛在不斷散失,還未被真正觸及,才要被社會談論,被需要,甚至被消費。愛在我們的世代嚴重貧血。

我在面對自己和眾多苦情治療中,體會非常深邃,而我只能寫的,就這麼一點點,羞愧還未碰及愛的大道理。

我得集中修行自己,淨化內心,為更強壯的靈性治療和教育準備好能量。

人在孤獨面對自己時容易迷惘和害怕,愛人提醒我害怕的陷阱,看透而堅定的說:「思維最需要的就是叫我們害怕它,我們愈害怕,它便愈能乘機吸蝕我們的能量。

它有數千萬年的轉世歷史,而妳才只不過三十五歲,鬥不過它。」也真是的。

要不害怕,便得提升能量愛自己。

但能量又容易因為思維的執著流失掉,尤其是從丹田的位置,這是武術和靈性大師提醒我們自我觀照和自療的智慧。

女性特別傾向流失能量,也許和生理結構有關,所以女人很堅強,卻活得愈來愈虛弱,失去自愛的動力,寧願埋怨。

那天我提醒一位執著男友不專一,世上為何沒有天長地久關係的女客人:最長久,最真實,最不離不棄的愛,永遠是自愛。她卻不願意接受,還藏在思想的角落繼續埋怨,心裡不甘。

愛,是要上路的,不能待真理搞清楚,性別政治最正確時才邁開付出的第一步。

我們從來是跌跌碰碰成長過來的。

正如我在書中第三部份講座節錄裡說過:「當你面對愛時,你可以觀照自己,觀照所發生在愛者身上的東西,嫉妒的,喜樂的,悲傷的,執著的,看著它們,尤其是你的情緒變化,不要認同它,讓它發生和離開,穿過自己,向它說再見,所剩下的便是愛。

你不須要再多問到底是怎樣,當你還沒有經歷過時,你沒有條件去問或否定,你只能經歷。

每個人的經驗都不相同,每個人的前世今生都無從查證,只有面對,觀照,讓它穿過自己而去。就這樣已經足夠了。」

我還堅持一直的走著,一個人,不害怕。

我可以不再戀愛,我可以繼續深愛,我是有選擇的,但不阻我義無反顧地跟著愛人給我看到最重要的東西走生命最高的價值、人性的尊嚴、對愛的堅持和信任。

世上不可能有完美的愛人,但應該有完美的愛,這是我和愛人不管不相伯仲擁有多少盲點和執著,還願意相信的共同價值,也許是生命最後也最寶貴的價值。

因為這個,我永不放棄,我願意押上一生去維護這份尊嚴和價值,死而後矣,讓它開花,微笑,回歸平靜,回歸存在最原始的空性。

關於這書,就是在這段準備另一次靈性旅程的前夕整理完成,輯在這裡的,是原來在《都市日報》及前pepper雜誌,以愛為主題的專欄文章,前者是原文的加長版,比原文更深刻詳細;後者是《都市日報》專欄的前身,是我首次公開的私人情史回憶錄,與治療客人或讀者的情史個案水乳交融。

兩個專欄一直是我很心愛的寄情地方,每個字都親自經歷,或悲或喜的走過,重看也會動容會流淚。

曾經有男讀者說就因為要讀我pepper這個欄,不介意專程買本女性雜誌回家看。

記得男朋友T說過,他第一次看到我《都市日報》的文章不是在地鐵,而是在他同事案頭的小壁佈板上,貼滿了登著我那像小女孩嘜頭照片的剪報,她說是要提醒自己愛還沒有死。

女朋友A更說她每次錯過了我的文章,總有女友合作地專程掃描電郵給她讀,叫她暖一回。

不斷有讀者催我將專欄出書,因為有時錯過了報紙讀不到,得靠朋友仗義傳真過來不好意思。

其實兩個專欄寫時前後相隔一年,內容卻互相呼應,放在一起成有趣對照,現在再讀,覺得很多地方的觀感已經超越了寫時的層次,我慶幸不斷更生自己,不易滿足和依戀自己的過去。

八月我應哲學老朋友邀請主持了一個小型講座,題為「愛‧背負‧前世今生」,沒料到烏雲暴雨的下午,還有過百讀者專程來聽我,包括好幾位從大陸來的讀者,把演講廳擠得滿滿的,我才知道原來有那麼多人需要聽有關愛和靈性修為的道理。講座過後,我想把內容整理,讓讀者重溫,決定輯在書的第三部份,分析所謂痛苦,思維、自我、前世和愛等等的概念,也是治療時常常嘗試向客人解釋的重點,希望書出了以後,能為一些決心改善自己情緒,提升生命能量,愛得從容一點的讀者作微薄的參考。

素黑

2004年9月

No comments:

My favourite blog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