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September 19, 2008

2008年9月19日    大雨

是你在想我嗎?
現在正下著很大、很大的雨。

在車上靜靜地
看著嬸嬸婆婆們
提著一袋袋蔬果
慢慢地、小心翼翼地
一步一步上車來
按著 蓋和扶手,
埃著每提高一腳步就小聲地哎一聲喊疼。。。
慢慢地坐下
就開始聊天說說白露已過,秋分即至。
兩位婆婆都分別買了長形和圓形的苦瓜
2殼小圓形的$4.80
2殼大長形的$7.00
另一位囔著說不會吃得完
快燜炒一會兒後兜起一部份留起來明天再吃吧
不能燜太久
一會兒就好了
誰要吃隔夜菜呢
留起了的明天從新燜多一遍就更美味呢。。。

聽著她們靜靜地慢慢地重覆地問和反應
聽著、聽著,我醞釀著安靜的心態裡
嘗試享用我目前這份安寧來想你

上一代的老人家思想和生活都簡單
簡單地生氣、簡單地快樂
不會像我們這一代
成天囔著悶﹣因為知道生活可以更複雜

我期盼著像她們一樣地簡單地過日子就好了
不憂不愁
每天就簡單地為生活打點
我的心什麼時候才願意、可以安靜下來呢?

如果老朋友們還記得的話
以前我說過
如果有一天我長白髮了
我就不染也不剪
讓它白透了長長地就捲起一個結
像<苦心蓮>裡演奶奶的那位老人家一樣
閑靜地寫寫書法
灑脫人生。

有一天我也會放下一切
靜靜地品嘗過去的悲痛喜樂
來學寫書法練字
要靜下來書寫練字不容易
因為那是另一種品味舔嘗人生的思想
我們都不愛看見自己懦弱黑暗的一面吧

嗯。。。今天和N年前的我還是一樣。
不同的是
青蔥年代的我是愛逃避不願面對那不可知的未來
不曉得要如何上路,於是希望可以一閉眼一看眼就到了卅歲

今天卅多歲了,還是一樣地期待,
不同的是
溫和地期待兩鬢白髮梳髮結的日子。

寫到這裡我在想像大家心裡的畫面
應該要在句號前加個伴兒會好一點兒吧?
:)
嗯。原來我已經不再在乎了。
一個伴兒或十個伴兒
我都想要
我也都不想要

期待白髮的頭髮,許多顏色都染過了
紅藍紫綠。。。
今天只想讓它自然地悄悄地為我的人生終結地上個色
是心態老了?
只是願意接受老而不懼怕。
老了,就知道人生有許多過眼雲煙
人、事、物、
開始都是華麗炫目的
開心的來
就讓它完善地去吧
輕輕鬆鬆的過日子
我覺得這樣很好。

阿伯拉罕全心全意把兒子奉獻給上帝的心志很讓我感動
身為父母我們都忘了“需要”放手的時刻
我在故事中記取教訓
我從故事中領悟到其它的<放>



No comments:

My favourite blog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