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September 28, 2008

了解自己 Find yourself... in your hole

你真的 希 望 了解自己嗎?
你真的 願 意 了解自己嗎?

想清楚﹣那個
黑暗的、深藏的﹣﹣你真想把他出來嗎?


懂我的你都知道我一直都提倡〔找自己〕、也不懈地埋堆於許多的心裡測試裡。你更是記得我沒停止過告訴你我一直找不到自己。。。

九形人格(Enneagram) 出現於公元九世紀,是一種探索人心理工具。
九樣人格中其中七種與天主教的七宗罪(Seven Deadly Sins) 相同 
﹣有看過 Brad Pitt & Morgan Freeman 主演的名戲 <SEVEN> 就知道了。
九形人格是一個幫助人們找出心裡潛在的激情。
﹣﹣主要內容摘自Helen Palmer一書。

我一面做一面冒汗,每一題都貼心地把內心想隱藏的一一挖出來。
我完成了書中的測試後,
我是9號人格﹣Mediator調停者(和平) - 跟隨/懶惰/愛/正確行動/尋求聯合/愛好/聯合。
我覺得對極了,因為我一直都向命運/家人妥協﹣妥協是乎是我此生唯一能做的事。
於是近年來我更是慢慢地進入嚴重不滿的狀況。
因為9號的我永遠拿不定主意/討厭看見戰爭,努力生活愛遍了所有人為了希望看見大家快樂。
記得我在根城小婚禮麼﹣似個小同學聚會,我遙遠的坐在主人席看見你們快樂坐在一塊兒、和我們惟一的一次大團照﹣都為我人生添上美麗的色彩﹣而我知道我是由始至終的觀眾﹣由策划﹣安派﹣享受﹣緬懷。

第二天我上網做了上列網址後我卻再也不是個9號了。

第一次,我是個4號 Tragic Romantic ﹣悲情浪慢者。痛苦和創造(自我)。
我不願意相信那是自己因為我不敢承認自己的自卑帶來的巨大妒嫉感。
於是我休息了一夜後好好把同樣的測試重做一遍,

第二次,出來的答案讓我好佩服,我細心地審視自己的感情處事方式後,得到的答案都是大同小異。不過我把我原本的第二人格﹣8號Boss﹣ 保護者提升成為了第一人格。其它的都維持不變!這讓我覺得好奇妙。而我以為自己是的9號人格從本來的5﹪調高到12﹪,可是卻仍然不是我的主要人格。

我深入地把書裡的性格都細看了一遍知道了自己的答案都是對的。我是8號。
豪情/黑白分明/愛我或離開我/沒有灰色地帶/今朝有酒今朝醉。
8﹣Leader ﹣別讓字面騙了你,我不是有“才能”而成為了一為領導。
相反,我只是不斷地在處事方式想成為領導的一方罷了。
占有、愛操控都是潛在的個性。

難過。迷網。因為一直高喊愛的口號的我原來心底深處尋求的不是愛。
占有攻擊只是希望擁有的一種手段,到頭來還是不要愛。好奇怪,和無奈。

寫到這裡心裡像打翻了五味瓶似的,而讓我的4號就出來了﹣4號總是痴戀上一不存在的人=無知地不接受事實
﹣我深深感到傷痛和難過不願意知道自己卻又是和8號矛盾的,因為〔真相〕是8號的特質。

我把這些心裡感受寫出來,不曉得有多少位你會看到這裡,我可能還想繼續偽裝下去。
我希望跟你分享我接觸到九形人格的心路歷程﹣﹣>
從開始時,已為自己是9號﹣如此膚淺地看著自己的一些表面的行事方式就斷定那就是自己的人格;然後在2次深入地探索無人地帶後,發現了自己的潛在激情個性﹣4或8。

無論如何,書中提到重要的一點是用‘手指著月亮,並不代表你擁有了月亮’。
比喻我們回答問題的同時很多時後給的答案都自己以為會作出的決定或希望是的決定而事實中未必是會作出這樣的決定。
它強調這一切自己作的只可供觀察,還真需要專業人士來審察才能作實。

書中要記得第二點就是:這是一個讓我們了解自己和身邊的人的溝通工具,並不代表我們此生就永遠鎖定如此了。我們可以改進的!
可探討的事情太多了,不過怕悶壞了你們。。。有機會再分享吧。

**另外一樣出人意表的答案:祖是1號﹣完美主義。
這讓我頓時有種像戲裡面的感覺﹣驚訝?恐怖?﹣我從不察覺自己的枕邊人是如此要求完美。
我可提供的解釋就是我一直知道他處於巨大的壓力下生活,外來的,自來的,從小到大。
而我連親密地並存了33年的自己都攪不懂,我又何有能力了解他呢?




Are you ready to get inside your hole? A hole that you have been hiding yourself from the world and yourself...
I mean, are you really really really ready to find out who you are? Without regrets?
I will give you 24 hours to think of this, thoroughly...
If your answer is still YES, try this:

Find myself in Enneagram
http://www.enneagraminstitute.com/intro.asp


***
我。。。
MY RESULT on Sep 28, 2008

I'm the 4th here in this chinese online test, but I'm the 9th in the book on my hand which i spent much time and effort to do... i wonder what is right or wrong in this world.... "9th" is the least that i could get in this online tests which only consist of 5% of me... strange... but i like to be the 9th as i think I'm the 9th....

How about you?

九型人格分析
第四型藝術型、浪漫者、自我型、憑感覺者
15%
第八型領袖型、能力型、挑戰者、保護者、權威型
14%
第三型成就者、事業型、成就型、實踐型
13%
第六型忠誠型、忠誠型、尋找安全者、謹慎型
12%
第二型助人者、全愛型、助人型、成就他人者、博愛型
11%
第一型完美主義者、完美型、改革者、改進型、秩序大使
11%
第五型智慧型、觀察者、思想型、理性分析者、思考型
11%
第七型快樂主義型、豐富型、活躍型、創造可能者、享樂型
8%
第九型和平型、和平者、和諧型、維持和諧者
5%


[4th The Romantic] - 15%
你擁有藝術家的性格,多愁善感且想像力豐富,會常沉醉於自己的想像世界裡。另一方面,由於你是感情主導的人,有些工作你不喜歡就可能會放棄不做,不會考慮責任的問題。

主要特徵:
覺得有些東西在生活中遺失了,而別人又恰好擁有自己遺失的東西。
被遙不可及的事物深深吸引。把一個不存在的戀人理想化。
依靠情緒、禮貌、華麗的外表和高雅的品位等外在表現來支撐自己的自尊。
帶有憂鬱感。追求的目標是深入的感情而不是純粹的快樂。
不願意接受"普通情感的平淡"。需要通過缺失、想像和戲劇性的行動來重新加固個人的情感。
追尋真實。感覺現實不是真的,相信當個人被真愛包圍時,真正的自我將出現。
被生活中真實和激烈的事務所深深吸引,比如生死、性愛、災難、遺棄等等。
敏感於他人的情感和痛苦。能夠幫助那些困境中的人。

在很多情況,你都是和平使者,善解人意,隨和。你很容易了解別人,卻不是太清楚自己想要什麼,會顯得優柔寡斷。相對地說,你的主見會比較少,寧願配合其他人的安排,做一個很好的支持者,所以你是心較被動的。

[9th-The Peacemaker] - 5%
主要特徵:
用不必要的事物來取代真實的需要。最重要的事情往往被留在了一天的最後時刻。
難以做出決定。「我是同意,還是不同意」或「我是想去,還是不想去?」
根據習慣行動,重複熟悉的解決方法。儀式主義。
很難說"不"。
壓抑身體的能量和怒火。
用被動進攻和頑固堅持來表現控制力。
關注他人的立場。
難以保持個人的立場,但是卻能擁有感知他人內心體驗的能力。
代表人物:林肯、華德‧迪士尼


***

我。。。
my 2ND attempt on Sep 28, 2008


九型人格分析
第八型領袖型、能力型、挑戰者、保護者、權威型
16%
第四型藝術型、浪漫者、自我型、憑感覺者
14%
第三型成就者、事業型、成就型、實踐型
13%
第六型忠誠型、忠誠型、尋找安全者、謹慎型
12%
第二型助人者、全愛型、助人型、成就他人者、博愛型
12%
第九型和平型、和平者、和諧型、維持和諧者
12%
第一型完美主義者、完美型、改革者、改進型、秩序大使
8%
第七型快樂主義型、豐富型、活躍型、創造可能者、享樂型
8%
第五型智慧型、觀察者、思想型、理性分析者、思考型
4%


[8th - Boss]

你擁有很多當領袖的特質:豪爽、不拘小節、自視甚高、遇強越強、關心、正義、公平。你清楚自己的目標,並努力前進。由於不願被人控制,且具有一定的支配力,所以你很有潛質做領袖帶領大家。由於你好勝性格,有時侯會對人有點攻擊性,讓人感到壓力。

主要特徵:
控制個人的佔有物和空間,控制那些可能影響自己生活的人。
具有進攻性,公開表達自己的憤怒。 。
關注正義,喜歡保護他人。
把打架和性愛當作與他人接觸的方式。相信那些在正面衝突中不退縮的人。
把過度看作克服厭倦的良藥。夜生活、瘋狂娛樂、徹夜狂歡、暴飲暴食……
難以意識到自我的依賴性。當別人愛上他們時,他們會通過各種方式拒絕真實情感,比如離開、認為無聊或者暗自譴責自己對他人的誤導。
常常把所有事物極端化。
缺乏對自身弱點的認識。
代表人物:當奴‧杜林普

***

--> 他。。。

九型人格分析
第一型完美主義者、完美型、改革者、改進型、秩序大使
13%
第五型智慧型、觀察者、思想型、理性分析者、思考型
13%
第八型領袖型、能力型、挑戰者、保護者、權威型
13%
第六型忠誠型、忠誠型、尋找安全者、謹慎型
11%
第七型快樂主義型、豐富型、活躍型、創造可能者、享樂型
11%
第三型成就者、事業型、成就型、實踐型
11%
第四型藝術型、浪漫者、自我型、憑感覺者
10%
第九型和平型、和平者、和諧型、維持和諧者
10%
第二型助人者、全愛型、助人型、成就他人者、博愛型
7%

你是典型的完美主義者。你事事追求完美,很少講出稱讚的說話,很多時會對自己或是對身邊的人批評。因為你對自己的有很高的標準,給自己很大壓力,很少放鬆自己去盡情的玩、開心的笑。

[1st-Perfectionist]
主要特徵:
內心的正確標準變成嚴格的自我要求,不斷產生自責的思想。。
只接受和做正确的事情。
在自身的高層道德和倫理觀念上擁有堅定的信念。要求自己做芸芸眾生中少數的能做正確事情的人。
對於那些不符合正確標準的需要置之不理。
在思想上把自己同他人比較:「我比他們強還是差?」同時很在意他人的批評
做決定時猶豫不決,害怕做出錯誤的決定。
在家裡,會事事操心;出到外面,會盡情玩樂。
有時會變成事後諸葛,在事情發生後,意識到潛在的完美可能,「想想看原本應該是多麼完美。」而感到失落。
代表人物:柏拉圖、甘地、戈爾
你是一個很冷靜的人,總想跟身邊的人和事保持一段距離,也不會讓情緒失控。很多時,你都會先做旁觀者,之後才投入參與。另外,你也需要充分的私人空間和高度的私隱,否則你會覺得焦慮不安。你很有機會成為專家,例如電腦、漫畫、時裝,因為你對知識是非常熱愛的。

[5th-Observer]
主要特徵:
保持不被涉及的狀態;感到威脅時,第一道防線是撤退或者繫緊安全帶。
害怕用心去感覺。
過度強調自我控制。把注意力從感覺上挪開。「戲劇是給那些普通人看的。」
情感延遲。在他人面前控制感覺,等到自己一個人的時候,才表露情感。
把生活劃分成不同的區域。把不同的事情放在不同的盒子裡,給每個盒子一個時間限制。
希望能夠預測到將要發生的事情。
對那些解釋人類行為的特殊知識和分析系統感興趣。希望找到一張解釋情感的地圖。
分不清精神上的不依賴和拒絕痛苦的感情封閉,是沒有悟道的佛。
喜歡從一個旁觀者的角度來關注自己和自己的生活,讓自己的觀點不受情感偏見的影響。
代表人物:愛因斯坦

No comments:

My favourite blog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