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July 27, 2008

毛毛入院記 ﹣珍珍心酸記錄


Image Hosted by ImageShack.us

以下的回憶是在我今生中其中一個最難過的時刻,給我帶來的傷痛很大、影響很深刻。

在毛毛他20個月大的時候,一個週末早上,醒來後我發現他的額頭有點微燒,98c。每四小時給了他兩次退燒藥後,向來平靜不多言的他看來和平時沒兩樣,體溫也還未有轉變。
中午一點左右我完全沒想過要為了他而放棄惟一能獨自外出的機會,就留下了他給毛爸,打算去買東西了。滿腦子想著需要買的物品、時間等等,我甚至於沒提醒毛爸要給他每兩小時量體溫和教他要如何給他喂食藥。我也忘了,那也正是改吃藥的時候了。

一小時後,電話響了,毛爸打電話來,說毛毛他燒至100c,小臉蛋燒得紅透了,和愛睡覺。我對他說,我立刻回來,可是你必需想盡辦法、按份量,讓他把退燒藥給吞下去,給他脫去衣物散熱。
10分鐘後,電話又響了,毛爸再打來,說藥吃了,可是他在哭鬧嚷著要媽媽。
2分鐘後,電話再響,話筒裡傳來一些呼吸聲,然後是毛爸帶著異樣的聲音對我說,毛毛抽筋, 正燒著104c... 我對他說一定要冷靜下來,我叫他等大姐的電話,和準備到醫院去,我們在想辦法會合.....。挂線後我立刻聯絡到了住在付近的大姑奶....
30分鐘後我們在醫院會合了。全身抽筋過後毛毛體力透支了,倦透了的他看了我一眼後就柔柔地依畏著我,讓我緊緊抱著他沒說話。。。

我一直撫著他小小的身體,輕輕地告訴他媽媽在這兒。
毛爸辦好了入院手續後,護士說他必需先以冷溫水先洗澡完全降溫了以後就開始觀察一夜。
我們被安排到一個像大洗手瓷盤的地方給他沖涼。發燙的身體對冷溫水很敏感,又哭鬧一番,讓一切我倆看了心疼極的情況下完成了。

入院觀察就免不了需要插一些輸入喉,當時需要有四條喉插在他小小手背上。哭鬧掙扎過程又免不了了,護士要求我一定要用力按著他的上身別讓他動,我經竟然做不到!護士一次又一次提高聲量要我好好地把他按著,掙扎只有讓過程更長、更痛苦。
剎那間,看著他的雙眼流出一顆顆大淚珠,帶怨的似向我投訴問,媽媽你怎麼不再維護我了?媽媽,救我。。。

完成後他的左手被紗布紮得厚厚腫腫的。被送到床的時後他已經累得睡著了。我就靜靜地依在他床邊陪他度過了第一個離家的晚上。第二天一早他就起來了,他很不習慣不能用左手玩,我也難受,於是就要求出院了。

後來才知道這叫 Febrile Seizure / Fever Fit 發燒性抽搐並非癲癇,它是兒童抽搐最常見的原因。

1.  6歲以下的兒童3﹣4%的兒童會有這種情況。

2.   這3﹣4%的兒童中通常會在他們約在六個月到六歲之間發生,以一到二歲最常見
      大部份在滿5~6歲之後很少再出現發燒性抽搐了/或完全停止了。

3.  一般在開始燒後24小時內現抽搐現象,有時卻是在抽搐後才被發現有發燒。

4.  抽搐常在高燒急遽上升時出,但也在退燒時出現抽搐時通常有以下表現:突然失去知覺、沒反應、目光呆滯或眼睛往上吊、嘴唇變黑、牙關緊閉、手腳會抽動、僵直、或是突然全身鬆軟無力。

5.  痙攣時間,可從十秒到數十分鐘,大多少於十分鐘。雖然發作時間不長,但對從未經歷過抽搐發作的父母而言,時間好像停止了一般,他們通常會認為小孩子正被嗆住、舌頭哽住喉嚨或者好像快死了一樣。

6. 父母要做的,只能寬鬆他的衣領。

7.  盡量幫他將身體側躺,有便於讓他留在嘴裡的任何液體/食物自然流出來。卻不要強行此動作。

8.  最重要的是千萬不可用傳統的老方式,把一些硬物強行塞在他嘴裡。此舉有可能會傷害到他的牙舌。

9.  觀察抽搐時眼睛、臉、四肢的變化。眼睛轉動的方向、是雙側的手腳抽動或僅是單側抽動,請也注意抽搐時間的長短,因為這些資料對醫生的診斷及處理甚有幫忙。

10.  如果是第一次發生的話一定要送到醫生處撿查。其後都可以免了。

我永遠忘不了在最後一次的通話後,我的心難過的像碎了一樣。我恨不得能立刻在家裡為他倆做點什麼,我也對毛爸感到好內疚,要他一人堅強起來面對這特別難過的經歷。

我看著地鐵停了一站又一站,慢慢地開門,慢慢地關門,慢慢地開去下一站。
我盤算著要立刻沖出車箱,到地面上叫計程車,可是我還是選擇了留下來因為這會是最快的方法了。我的心兒焚燒得讓我感覺到全身像麻了一樣。幸好在緊急關頭我還是

。。。
再續









1 comment:

Anonymous said...

看来每个妈妈都有一些难忘的心痛经历。倩仪在两岁半时跌破下唇,在我怀里被迷晕后,护士把不省人事的她放到手术台上,看到小小人儿躺在冰冷的手术台等着动手术的样子,我的心也碎了。

My favourite blogs